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徵稿訊息】《中外文學》--《全球志異:現況與展望》專輯

《中外文學》徵稿啟事: 《全球志異:現況與展望》專輯
專輯主編:林明澤
預計出刊:2022 年 9 月

關於本專輯的議題,以下建議三個可供探究的方向,討論可以跨接在這三條主軸之間,當然也不以此軸線鋪展的思考網絡為限:

- 就理論概念而言,全球志異與傳統哥德之間有何相異與相連之處?個別文化社群「原本的」志異傳統如何與全球化過程中引入的志異形式相互碰撞、混雜、融合,甚至產生新的志異形式?「全球志異」只是全球化衝擊下的各種文化表徵之一,或是具有揭露全球化本質的獨特性?

- 就內容呈現而言,特定的角色、場景、情節向來是志異的類型特色,當探討的視野放大到當代全球,那些由傳統召喚新入場的神、魔、鬼、怪、仙、妖、魑、魅如何在科技理性當道的現代社會,透過先進的資訊傳播儲存媒介,繼續纏附作祟?理應放諸四海皆準的理性意識形態似乎未能在各個角落驅鬼除魅,此現象可能有何文化政治意涵?是揭穿西方啟蒙理性的普世假象,還是權力邊陲群體的反撲,又或是資本經濟體系收編的詭計?

- 就情感配置來看,志異經常也被等同於「驚悚」,而召喚出恐懼與不安似乎也是所有文化個別「誌其異」時共同的效應與目的,可說是「全球志異」得以出現的心理與物質基底。然而,個別社群以志異召喚「負面」情緒應當有其不同的文化與心理功用,這一點似乎還未被仔細分析。而志異全球化之後,在當代的跨國、跨文化情境中,又是對應與處理了什麼新型態的負面情緒,實踐了哪一些當代所需的文化與心理功用?

當今全球流行文化充斥著各種專擅光怪陸離的創作想像,又大多以再熟悉不過的日常情境為背景,也許是隱隱體認到所謂「正常」不過薄薄地一層虛相,還有待新時代的志異研究來揭露、解析。

論文截稿期限為 2021 年 8 月 31 日,稿件請逕以電郵寄至《中外文學》信箱:chungwai@ntu.edu.tw。相關投稿規定與體例,請參考《中外文學》網站。
瀏覽數: